close

tangshang.jpg      

(照片取自網路)

 

趁著剛投完paper的夜晚,看了這部電影...

唐山大地震,是一個從小聽到大,卻沒特別感覺的一個世紀災難

畢竟沒親身經歷,比起台灣921的恐懼,它永遠只是個代名詞

 

這個故事就是描述唐山大地震後一個家庭的命運就此丕變

母親面臨著龍鳳胎的姐姐 (方登)  弟弟(方達)  同時被壓在水泥板下

任憑救哪一個,另一個就活不了的情況下

母親被迫抉擇,"救弟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出得這句話

等於宣判了他女兒的死刑

雖然最後他女兒奇蹟似的醒過來

也被愛他的養父母捧在手心

但那個畫面一直是方登不願想起的記憶

這個怨懟也一直存在他心裡32年

直到汶川地震再重逢

在華人的社會裡,男孩代表了傳承,男孩的地位終究高過些女孩

早年明顯的重男輕女,雖然到現在還是有,但已經比以前好了多

 

而他的母親當然也不會好過

地震時因為她老公拉他一把阻止他進去,反倒犧牲了自己

也讓他堅持終生不嫁

"哪個男人能用命來對我好阿..."

而在最後再與女兒重逢的時候

女兒看見母親為她準備地震前一晚答應要買給他的西紅柿

才知道其實她心裡也是很苦,受盡折磨...

 

而方達雖然因為母親的選擇而活下

但他也不好過

必須肩負著對母親的感恩,也必須為替他犧牲得姐姐而活

 

故事的最後在年老的母親向女兒下跪道歉請求諒解

女兒後來到墓園發現他母親從小學到高中,只要方達有的教科書,方登就也有一份

才從積壓了32年的怨恨中解放出來

他說 "我從第一眼看到方達  我就開始恨自己..."

他終於接受了當年母親最後關頭選擇了救弟弟而不是自己

因為他也希望弟弟可以活下去...

 

這只是唐山大地震中的一個故事

相信還有更多的故事可以敘說,可以感動人心

我不太在意有多少不和史實的內容,或是過度吹捧解放軍的事蹟

而是那份動人的故事

讓你想去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分每秒

 

而劇中他母親的那句

"沒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沒了"

則是一直深深的烙在我心中

久久不能自己...

 

 

--

沒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